close

 

今天happy day,學生都出門玩,要到學校但自行留足堂數後就可以走人,

沒學生吵,能專心弄東西感覺真好,

外師一家三口bb超級老外寶(不然呢)長得超健壯~爬得很快 好減壓的一天。

而今天週末宿舍所有人都出門玩樂去了,我一個人 放鬆,煮煮東西,

一個星期的垃圾也都清光了,開心,

這個假日打算將換季衣物整理好,日子往前。

早上正想買份早餐時,看到新聞被報治平對象的房東哭訴自己無罪,家裡沒電視,我第一次看到動態的這個張房東,

嚇我一大跳,那個邏輯…和嘶吼打從心底她不認為自己有問題,

租房子不也是商業行為一種,將本求利,

說的好像是免費讓別人住一般,惡人自有惡人治呀

早餐店老闆說這幾天看張小姐都膩了,精彩到像假的,但又很真…

回家好奇google了幾集57新聞王來看,只敢輕輕的看,

太恐怖了,那個氣勢、嘴臉…還有種種被踢爆的荒唐事跡,

要不是指證歷歷,這劇情會讓人連想到著名的假新聞---腳尾飯事件,

還有這媒體人們,可否平心靜氣談事情,個個像上過演員訓練班一般誇張。

看了幾集,和底下留言,腦中一直浮出一本書

 

四%的人毫無良知,我該怎麼辦?

之前寫過很長的心得書摘,結論有十三點:

一、最高原則——必須承認有些人就是沒有良心。

 

二、在自己的直覺和權威角色(教師、醫生、領袖、愛動物的人、人道主義者、家長)之間,選擇聽從直覺。

 

三、把「事不過三」這條原則當作指導方針。

 

考慮跟一個人建立新關係的時候,拿「事不過三」原則檢視這個人的主張、承諾和他所負的責任。一個謊言,一個沒履行的承諾,或是一個沒有盡到的責任,或許是我們誤會。但兩個謊言,或是兩個沒履行的承諾,或是兩個沒有盡到的責任,就是很嚴重的錯誤。但如果是三個,就表示你碰到騙子,是沒有良心最主要的一個行為。趕快停損,趕快脫身。趕快離開。雖然很難,但總比日後離開來得容易,而且代價也小多了。千萬不要把你的錢、你的飯碗、你的秘密或是你的感情送給一個「事會過三」的人。你那些珍貴的禮物會白白浪費掉。

 

四、質疑權威。

 

五、提防拍馬屁。

 

六、如果有必要,請重新定義你對尊敬的看法。

 

七、不要跟他們糾纏不清。

 

八、保護自己的最好辦法就是避開反社會人格者,拒絕跟他們接觸或是溝通。

 

九、質疑自己的婦人之仁。

 

十、不要嘗試彌補已經無法彌補的事情。

 

第二次機會(第三次機會、第四次機會、第五次機會)要留給有良心的人。如果你應付的是一個沒有良心的人,你得知道怎麼使勁嚥下這口氣、認賠殺出。

 

十一、千萬不要出於同情,或其他理由,而同意幫反社會人格者隱瞞真面目。

 

十二、保護你的靈魂。

 

別讓某個或是一群沒有良心的人說服,使你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人道存在。大多數人都有良心,大多數人都能夠去愛人。

 

十三、好好活著就是最好的報復。

57同學會張房東後緊接著談社會住宅,換另一個永慶房仲陳小姐,

那個是很平庸蒼白且無特色的惡,就是仇貧而且無法大方承認,

最近社會住宅討論中,尤其以這個圖最貼切,

10407144_4957918403080_5227628720254813834_n

 

 

我們信靠錢,那個明顯錯誤的邏輯,貧窮=品格低,陳小姐否認的可心虛了…

從之前柯文哲的外配論,小逸的發言說的好,我們不是排外,是排斥貧窮,

小逸媽媽是泰國皇室親戚

所以他可以大聲寫出:

其實台灣人不是看不起東南亞人 
是看不起窮人 講白了 就是這樣

許多台灣人崇洋哈日愛錢自卑又自大

我們的社會教育理面缺乏對人性的尊重
但有很強烈的階級意識與金錢慾望

對於職業的階級意識類似於:
很多人尊重醫生但是輕視黑手

會跟孩子說"不好好念書將來就要做黑手喔!"
彷彿黑手是個極端失敗的職業選擇

但是如果這個黑手有了自己的維修帝國
連鎖店開了七八家
又會跟孩子說"要像人家一樣!將來賺大錢!"

...

對於人種/國家的階級意識也類似於此
但是這些"分類中的低階級"如果有了"高收入"

就會"被尊重"

把"基本尊重"貼上了一個金額標價,
然後還認為是理所當然的Orz

不覺得很噁心嗎?

這些年母親遇過不少次對她身份的歧視
也會有所反擊

但是我覺得很可悲的地方是
這些"反擊"還有對方隨之而來的道歉或者尷尬

都是建立在:
"有點錢"
"有點社會地位"

而不是
"我跟你一樣都是人"
"你不應該用國籍跟種族來決定怎麼對待我或者評價我"
"用國籍侮蔑一個人?顯示出了你的無知跟可鄙"

社會住宅、訟棍惡房東…這個頻率我對上了給了我好多收回投射的機會,謝謝。

活這麼老,要的是安身立命的一份安穩感,

修正自己種種之前對人生不切實際分等,承認吧,那些種種卑劣我也有,

不同處在我有運氣和悟性反思及寬恕自己。

關於錢=安全感這件事,我還在學呀。

今天還看了羅胖兩集甲午戰爭,心酸

早上也看了宋鴻兵談裕仁天皇,很有感下次分享,

正在看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,喜歡他切入的觀點。

這個假期硬體是衣物換季,軟體是升級歷史觀,漸漸型成自己的思路,

人幾歲都可彈性重塑自己要的只是---意願。

 

甲午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